7.09.2009

Muse is Everywhere


6月時M. Jacob獲Council Of Fashion Desugners America提名時,風騷演釋自己作品,好睇過Madonna為LV09冬季拍的ad好多,於是我將它貼在office白板上。同事話我間房好似雜誌室。
呢日,我無聊時周圍望,突然驚覺它和白板上另一張相好似,就係下面呢張由Richard Avedon於50年代時拍下的兔女郎。回溯50時,兔耳都應不是新鮮物,但下面個女仔well-dressed up,為high-end fashion配上兔耳,意外地和諧,且跳脫。2009,M.Jacob為LV泡製這對兔耳還曾教某些人拍爛手,認為抵死破格,誰知他翻炒的是N年前冷飯。所以常說,絕不要小覻古人的智慧。這從成語從詩句的精準獨到,我早就領會盡了。

我的白板上,有兩張Richard Avedon的作品。
我常嘮叨,說要學攝影,以前每次和公司的攝影師說起,他們總是說:攝影,邊洗學架。
開玩笑。終於過了三年,我到底是的起心肝,報了攝影課。然後我也終於懂,我要學的,攝影課裡不會教。唯有外求。 譬如向Richard Avedon偷師。
Richard Avedon說:「攝影,使我從夢中睡醒。」
這句話,令我有太多的共鳴,並非攝影也是我一生所好所求,而是我也覺大部人都沈睡於不自覺。
他起家於拍證件相,一天數百數千張千篇一律下來,他才開眼,驚覺攝影是一生路向。至於他成為偉大的King of Portrait,則是後話。21歲時,他當了Harper's Bazaar攝影師,一經20年,再夥拍Vogue的Diana Vreeland,留下經典無數,作品詳載於http://www.richardavedon.com/或書本Stylist: The Interpreters of Fashion。(並非他自傳,只是有無數好相片分享)除了fashion,他拍越戰、黑人自由運動、油田工人、貨車司機,一張張相片,是比fashion更美好一隅。

*詩人、John Galliano、Kate Moss

他自己,則是一個氣質好的老人,樣子有點像Wim Wenders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